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 官方网站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立法保护湿地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立法保护湿地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浏览量:
分类:
媒体聚焦
来源:
云南日报
发布时间:
2023-05-04

  【现象】近年来,昆明在湿地保护上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但有市民在享受湿地美景的同时,破坏环境的行为也时有发生。

  西南林业大学湿地学院院长宋维峰介绍,湿地是动植物重要的栖息地,是价值最高的生态系统,也是生物多样性宝库。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昆明宝丰湿地大放异彩。自2003年启动滇池湖滨生态湿地建设以来,到2020年,昆明市共有湿地面积62403.27公顷、湿地斑块1170个。湿地不仅是动植物的家园,也为市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但很多市民并不知道该如何与湿地和谐共处。人们在享受湿地美景的同时,破坏湿地环境的行为也时有发生。

  去年底,因草坪被严重踩踏,花苗全部被踩坏,昆明干沟尾湿地公园网红打卡地“天空之镜”的通道被暂时封闭,管护单位紧急养护水边植被。这一景点重新开放后,湿地内仍有不文明行为发生。有的骑行爱好者随意将单车停放在草坪上,有的摄影爱好者随意踩踏草坪,还有不少游客走到铺设好的步道之外散步。

  “湿地并不是普通公园,这里不能使用吊床,不能搭帐篷,不能放风筝、露营生火、钓鱼、采集植被,宠物也不能进入,因为湿地里有野生鸟类,而且离滇池很近,宠物的粪便和脱落的毛会被雨水冲进滇池,污染水质。”宝丰湿地安保人员介绍。昆明市林业和草原局政策法规处处长郭婧介绍,游客还不能大声播放音乐,因为很多鸟类、水禽害怕噪音。

  【释法】2022年6月1日,《湿地保护法》正式施行,这是我国首部专门保护湿地的法律,标志着我国湿地保护进入法治化发展新阶段。该法从湿地生态系统的整体性出发,制定完整的湿地保护法律制度体系,为加强湿地保护,保障生态安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使得维护湿地生态功能及生物多样性有了确切的法律依据。

  《湿地保护法》最显著的特点是加大对破坏湿地行为的处罚力度,该法赋予了县级以上林业和草原等有关主管部门保护湿地的执法权,明确了违法主体破坏湿地的法律责任。同时,对湿地管理体制、利用、保护和修复要求等进行了规定,建立了湿地分级管理和湿地名录制度、调查评价和总量管控制度。该法的实施是我国湿地保护工作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