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 官方网站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聚焦>新一届“市民河长”受聘保护滇池

新闻中心

媒体聚焦

新一届“市民河长”受聘保护滇池

浏览量:
分类:
媒体聚焦
发布时间:
2023-03-02

  2月24日,“春城志愿行·滇池明珠清”2022—2024年昆明市“市民河长”聘任仪式暨2023年首场巡河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在盘龙江入湖口(星海半岛湿地)举行,新一届近百个昆明市“市民河长”团队及个人正式受聘。

  “市民河长”是创新性探索河长制全民纳入机制的有益尝试。2019年以来,昆明市通过深入开展滇池保护志愿服务,百个“市民河长”团队巡河1500余次,550支“爱湖志愿服务队”和8万余名“滇池卫士”“滇池驴友”开展志愿服务300余场次,逐渐将全民参与的理念贯穿于滇池保护治理的全过程。

  2019—2021年“市民河长”履职结束后,昆明市滇池流域河长办对三年以来的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于去年7月启动了2022—2024年滇池流域市民河长招募工作。市滇池流域河长办将报名情况与流域各区河长办进行了反馈交流,并持续开展辖区推荐,要求滇池流域各区河长办结合日常河道整治及管护情况,对辖区内热心环保及志愿服务的团队和个人进行梳理,选出了新一届“市民河长”。

  据介绍,“市民河长”将按照就近就便原则,与河道属地建立联系,每月至少开展1次集中巡查,日常不定期开展河道巡查,监督举报违法排污、侵占河道、滇池面山山体违法取土、挖沙以及盗伐、滥伐林木等行为,巩固滇池和河道整治成果。同时,为保护滇池建言献策,积极带动身边的亲友参与河道、滇池保护,助力昆明市深化滇池流域河(湖)长制工作,号召全社会参与河湖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