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 官方网站

首页>新闻中心>滇投要闻>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暨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即将启幕

新闻中心

滇投要闻

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暨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即将启幕

浏览量:
分类:
滇投要闻
来源:
无线昆明
发布时间:
2022-07-21

  7月23日,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暨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将正式启幕,诚邀广大市民相约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让我们一起聆听自然悦音、欣赏湿地画景、共筑生态文明。

  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滇池西南角,由滇池南部水域和南滇池湖滨地带组成,是昆明市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

图片
图片

  公园处在中国西部最大的候鸟迁徙通道上,湿地生态系统保存较完整,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具有改善和净化滇池入湖水质、生物多样性保育等特殊而重要的生态功能,是滇池湿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滇池水生态安全维持和生物多样性保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有着极高的保护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在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不仅发现脊椎动物共计173种,还记录到现生鱼类26种,其中就有濒危及重点保护土著鱼类滇池金线鲃、银白鱼等。在这里,还记录到鸟类127种,被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极危级别的彩鹮、青头潜鸭、白眉田鸡等名列其中,此外,黑翅鸢、红隼、棕背田鸡、领角鸮、灰林鸮、灰燕鸻、钳嘴鹳等,也是公园的“常客”。

  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的自然环境十分优美,2020年监测数据显示,湿地公园的植物多达298种。在这里,你还可以观赏到云贵高原特有植物海菜花和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野菱。2021年,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成为了春城生物多样性之美全民打卡点。

  7月23日,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暨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就将在云南晋宁南滇池国家湿地公园启幕,活动精彩纷呈,主题定向赛,环滇池观鸟节活动,有氧慢跑,“渔人文化”主题文艺汇演,传统渔人宴,串龙、盘鹰等传统风筝及大型风筝的放飞表演,DIY树叶拓印画、装饰画、摆件等诚邀广大市民前来参与和体验。

  在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暨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上,还将科普湿地保护知识,颁发“郑和文化使者”聘书,发布2021年—2022年滇池流域鸟类观测主要数据,颁发第一届环滇池观鸟节特别贡献奖,并发出自然观察和湿地保护倡议。

  青翠碧绿,生机盎然。走进湿地,走近晋宁,灵动的生物与湿地共联,各司其职又共绘壮丽画卷。参加2022年滇池湿地文化节暨第二届环滇池观鸟节,拥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湿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