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 官方网站

首页>重点工作>城市排水>今年昆明打通10个淹水点“肠梗阻” 目前这些淹水点淹积水现象已消除或得到缓解(组图)

重点工作

城市排水

今年昆明打通10个淹水点“肠梗阻” 目前这些淹水点淹积水现象已消除或得到缓解(组图)

浏览量:
分类:
城市排水
发布时间:
2019-08-03

2b2b62a5bec132e77091557389caab10_IEc2xMixQY6eYBGsySwMNQ

排水公司工作人员将下水道中因施工留下的石块运出,以保证排水顺畅 (孟祝斌摄)

今年以来,发生在昆明主城的6场主要降雨,致使主城区域内出现73处淹积水点。与今年汛期前预测的历年易淹易涝路段197处相比,有124处未发生淹积水情况。

针对逢雨必淹且一淹必重的10个严重淹积水点,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排水公司)迅速开展整治,截至目前,这些淹积水点淹积水现象已得到消除或有效缓解。

措施

重点整治23处路段10个严重淹水点

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18日、21日的两场强降雨,其降水最强时段1小时分别超过40毫米、50毫米,均已达到暴雨量级,远远超出市政排水管网设防标准。暴雨量级的强降雨导致主城多处路段发生淹积水,且有部分路段淹积水情况较为严重。

在全力开展应急抢险排涝工作的同时,排水公司还对在今年降雨过程中暴露出的新淹积水点,以及逢雨必淹且一淹就重的10个淹积水点,因地制宜及时加以整治。

对于现场踩点调查发现的,由于雨水收集系统不完善、管道淤堵、部分管段存在卡口等原因造成淹积水的23处路段,排水公司已进行整治。对于因地产开发、交通建设等原因形成的10个严重淹积水点,排水公司迅速实施了管道清淤、节点改造及沟渠恢复等整治工程。目前,这些淹积水点淹积水现象已得到消除或有效缓解。

经过整治的淹积水点,就不会再发生淹积水了吗?对此,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淹积水点的整治并非一劳永逸,因为无论采取何种方式进行有效整治,一旦降雨量超出其所能承受范围,整治过的淹水点依然要再次发生淹积水。

成效

多个淹水片区积水强度明显减弱

该负责人介绍, 连续两年实施的清淤除障工程中,排水公司及相关部门先后联合对一些易淹积水区域实施了沟渠疏挖、修建分洪沟及节点改造等工程。不少淹水片区,虽然还是逢雨必淹,但每次发生淹积水,强度较之往年呈明显下降趋势。

以往大树营、探矿厂区域发生淹积水,水深均在60至70厘米,且持续时间最少也在1天以上。今年的几场降雨中,大树营、探矿厂区域发生淹积水的积水深度均为20厘米左右,并且自然退水时间较之以前明显缩短,2至3小时内积水便全部退去。

过去每遇大雨,虹桥立交下层的淹积水至少有50厘米深,严重时积水深达80厘米。昌龙建材城过去同样是逢雨必淹,积水最少都在30厘米以上。不但人行道被淹没,机动车道也要被积水占去三分之一。

截至目前,已遭遇过暴雨冲刷的虹桥立交下层虽然发生了淹积水,但积水深度较之往年已降至约30厘米。只要雨一停,不到一个小时积水便自动退去。而以往雨量稍大就会被淹的昌龙建材城,今年以来还没有出现过淹积水现象。

目前,排水公司的应急抽排能力由1万立方米/小时提升至2万立方米/小时。“一城一头一网”全新排水管理模式的实施,更助推了排水公司各项工作的进一步开展。目前,对于从各区新接管的排水管网,排水公司已开始进行管网健康度检查,并依据所发现问题的严重程度依序解决。 

回访

永昌片区 对2000米管网、暗沟清淤 缓解淹积水

昨日上午,在永昌片区清淤除障工程施工现场,十多位工人正将一块块“石块”从排水管中捞出,这些“石块”均是已在管网内板结的建筑垃圾,最大的长达四五十厘米。

6月的3场暴雨中,永昌片区发生大面积淹水,平均水深约30厘米,最深处达1.1米。

“永昌片区防涝主干通道采莲河城区段缺乏系统规划,河道保护差,加上该片区地势低洼,排水管网来水无法顺畅排入河道,管道常年高水位运行,导致该片区淹积水严重。”排水公司西山片区管网维护负责人姚远介绍,周边地块正值高强度开发,大量建筑废料、废水被排入管网,在管道内形成了厚度达1.2米的混凝土板结,加上管道内淤泥,使原本2.4米深的管道过水断面仅剩下了40厘米,严重影响排水能力。

对此,排水公司对华昌路390米管网、采莲路556米管网、永宁路574米管网及采莲河457米暗渠进行了清淤除障,督促开发商搬迁占压杂物,组织实施完成新增采莲河暗渠检查井21座。

目前,已完成老螺蛳湾片区排水详规,明确由地块开发商和属地政府分段实施永昌、老螺蛳湾两个片区防涝排水工程。

南二环火车站南门段 新增7套落水系统 增加道路排水能力

在位于地铁昆明火车站至火车站南门前约1公里的南二环路段上,几位工人正在机非隔离墩上进行施工改造。

“机动车道与辅道之间隔离墩两侧排水管口径小,仅有5厘米,还有好多被垃圾、尘土阻塞。”排水公司信息技术部工作人员张裕介绍,二环系统下层的落水系统和出水口一般都是安装在慢行道上,快车道的水无法第一时间排到慢车道。

该片区雨水主管入河口被封堵,雨水管及雨水支管淤积严重,淤积程度约90%。“雨水主管清淤440多米,就清理出了100多方建筑垃圾,只有10多厘米的地方可以过水。”张裕说,此前还发现明通河雨水口被封堵,后经过清淤后,该路段行洪能力得以提高。

排水公司还在二环下层路面改造4套落水系统,新增7套落水系统,增加道路排水能力。施工后,该路段未出现淹积水情况。

春雨路地铁3号线石咀站 70米明沟渠清出200方淤泥

一到下雨天,春雨路片区就会出现淹水,车辆无法通行。在春雨路3号线石咀站的整治现场,排水公司工作人员在齐腰深的污水里往外清理淤泥,一块块混凝土石板和一袋袋淤泥堆放在路面上。

经过市排水公司排查,该片区淹积水由于施工等原因,周边部分排水管道淤积严重,排水通道被破坏,遇到大雨无法正常排水。

“该片区的管网淤积相当严重,部分排水管泄洪断面仅有三四十厘米。”排水公司春雨路片区管网维护整治负责人郭永华介绍,石咀站周边的排水管渠疏挖、修复工作于7月10日进场施工,有些窨井盖被掀开,里面的水直达井盖,经过10多天施工后已下降80厘米左右。

此次整治主要疏挖春雨路东西两侧的雨污水管4030米及防洪河道洗菜沟河道263米。目前已完成洗菜沟明河段清淤70米,清出淤泥200方;春雨路东侧雨水管累计疏挖200米、检查井11座,清淤220方。

郭永华表示,洗菜沟深2米,但淤泥就有1.5米,由于施工条件限制,疏挖工作只能采取人工清淤。通过清淤,道路两侧管道及洗菜沟水位明显下降,有效缓解淹积水。

牛街庄下穿贵昆铁路处 分流隧道上段及贵昆路上段雨水

牛街庄隧道和贵昆公路8公里隧道,逢雨必淹。今年6月的一场降雨,牛街庄隧道最深的淹水水位一度达到3米。

该片区整治负责人张裕介绍,路面雨水收集系统不完善,收集系统雨季堵塞严重是造成该片区淹水的主因之一。在现场看到,牛街庄下穿贵昆铁路隧道附近的沟渠里积满了厚厚的淤泥,很难排走雨水。

作为该片区主要防洪通道的东白沙河,目前正在进行水环境综合整治,东白沙河上游河段比处于下游的牛街庄片区河段宽了2倍,导致每逢降雨较大,该片区附近的河道无法承载上游大量来水,最终倒灌到路面上。

排水公司铺设管道、利用雨水边沟,将牛街庄隧道上段及贵昆路上段的雨水分流至东白沙河,以缓解该片区淹积水。目前,已完成维护清淤牛街庄下穿贵昆铁路隧道雨水边沟(约400米),新增雨水收集盖板边沟460米,同步将现状明沟改为盖板沟,新增牛街庄下立交区管道约30米。工程实施后,近期降雨该片区未出现淹积水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