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 官方网站

首页>重点工作>城市排水>多路段淹积水短时断交 连续两天大雨袭城 截至昨日20时30分 各淹积水点已处理完毕 交通恢复正常

重点工作

城市排水

多路段淹积水短时断交 连续两天大雨袭城 截至昨日20时30分 各淹积水点已处理完毕 交通恢复正常

浏览量:
分类:
城市排水
发布时间:
2019-06-14

  下雨了,又下雨了!爽!凉爽啦!6月12日晚,昆明市主城区迎来一场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多处降雨量达到了暴雨级别;昨日下午,主城区再次迎来一场大范围强降雨。

  两场大雨在带来凉意的同时,也导致主城部分地区出现淹积水现象,12日出现14个淹积水点,昨日出现17个淹积水点,尤其是二环东路金马立交桥至大树营立交桥段出现较深淹积水情况,昨日水深达到45厘米导致断交。二环东路为何“逢大雨必淹”?为确保今年主城区安全度汛,相关部门开展了哪些防汛备汛工作?就此,记者昨日采访了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市排水公司”)相关负责人。

  时间:12日晚

  一场大雨后 14处道路淹积水

  据市气象局统计,12日19时,主城区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主城3小时累计降雨量20毫米以上(暴雨级别)的雨量站有9个,50毫米以上(大暴雨级别)的雨量站有1个。其中,采莲河东泵站测点3小时降雨量达52.7毫米。市排水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此次暴雨共导致主城内出现14处道路淹积水。其中,积水深度为15~30厘米的中度淹积水点有4个,二环东路金马立交桥至大树营立交桥段辅道的积水深度约25厘米,造成道路短时间断交;积水深度为6~10厘米的轻度淹积水点10个,为龙泉路(财大门口至金色大道段)、雨龙路199号等。

  “12日14时40分,市排水公司就收到了主城区即将迎来强对流天气预警,随后启动了应急四级响应。18时,210名防汛抢险队员就已上路巡查各易淹易涝点,并对降雨后出现的淹积水点进行抢险。至昨日凌晨2时26分,除新前卫西路老前卫西路口淹积水点由地块开发商处置外,其余13处道路淹积水都已处置完毕。”市排水公司副总经理赵思东介绍,同时,由于防汛人员、设备提前到位布防,机场高速虹桥路铝厂段和北京路北站隧道都没有出现淹积水情况。

  时间:昨日下午

  短时强降雨 17处路段淹积水

  据市气象局监测,昨日16时至18时,主城区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共出现暴雨1站、大雨21站、中雨25站、小雨64站。其中,各县区最大雨量为阳宗海管委会,达54.1毫米,西山区妥排为49.4毫米、官渡区沙沟为48.3毫米、五华区虚宁寺为40.8毫米、盘龙区霖雨路为32.3毫米。市防汛部门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及巡查发现,降雨造成龙泉路昆八中段、龙泉路云南财经大学段、二环北路金星立交桥下层、北京路与霖雨路交叉口、北辰大道车行天下段、北京路北辰财富中心门口等路段出现不同程度的淹积水。

  市排水公司也派出防汛队员对所管辖区域内的易淹积水区域进行巡查,先后发现17处地段出现淹积水现象。其中,积水最深为龙泉路昆八中段,积水深度达80厘米,短时间内出现断交;其次为二环东路金马立交桥至大树营立交桥段辅道,水深45厘米,已断交;红云路和二环北路金星立交桥下层积水深度均为40厘米,二环北路金星立交桥下层断交。

  针对淹积水情况,市防汛办迅速要求排水公司和各县区组织交警等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排水处置。截至昨日20时30分记者发稿时,城区各路段淹积水已处理完毕,交通恢复正常,未造成人员伤亡。有关部门还将实时关注天气情况及降雨影响,及时处置城区淹积水,确保交通畅通。

  释疑

  二环东路为何“逢大雨必淹”?

  市排水公司副总经理赵思东:造成二环东路金马立交桥至大树营立交桥段易淹易涝的原因主要有3个,最主要的原因是片区行洪能力不足、行洪系统标准不够。二环东路及关上片区最主要的泄洪出口是海明河—枧槽河—大清河系统。暴雨之后,两大片区汇集的雨水量超出海明河泄洪能力,导致大量雨水无处下泄从而出现淹积水情况。其次,二环东路片区属雨污混流区域,旱季时污水收集入管网后进入污水厂处理,但雨季时大量污水经雨水冲刷后混合,如全部排进河道势必将大量增加滇池及沿线河道的污染负荷,因此不能一味开闸放水。三是受该片区高架桥、铁路、楼宇等因素制约,要提升行洪能力、拓宽行洪通道,工程量非常大。

  防汛应急抢险能力有何变化?

  赵思东:近年来,市排水公司进一步加强与气象部门的技术合作,创新气象信息为城市防汛精准服务的工作机制。降雨前,根据主城区中长期降雨预测、短期降雨预报、短历时突发性暴雨预警等信息,综合考虑降雨落区、降雨强度及城市防涝排水设施能力,及时研判防汛形势并调整优化应急措施;降雨中,及时采集过去1小时降雨量信息后,向防汛抢险队员下发有针对性的工作指令,使有限的应急抢险力量“有的放矢”,提高处置工作效率。

  在今年汛期前,市排水公司就全力推进公共排水管渠清淤、维修维护,公共排水泵站设施设备检修、更新,并新购置大型、小型排水抢险移动抽排设备,以及高扬程排水抢险潜水泵。目前,市排水公司移动抽排能力已达4万立方米/小时,较去年增加了1万立方米/小时,大大提升了应急抢险能力。同时,组建了共450名队员的防汛抢险队,对责任范围内的243个易积水设防点,按照“一点一策”推进整治工作,努力做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淹水,暴雨退水快”,提高服务滇池治理和城市管理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