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 官方网站

首页>企业文化>员工风采>滇投人风采 一颗赤诚之心 换来城市万家洁

企业文化

员工风采

滇投人风采 一颗赤诚之心 换来城市万家洁

浏览量:
分类:
员工风采
发布时间:
2016-09-02

1

       李雄厚: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疏浚分公司下水道疏挖班二班班长。30多年来,他在下水道疏挖这个岗位上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平均每天疏挖污泥一吨以上。

  目前,昆明滇投管理的排水管渠达到4300公里,为了保障城市排水管网通畅,工人们每日每夜恪尽职守。他们中,有普通员工,有党员干部,有全国劳模。

  下水道疏挖工作,就是人们常说的“掏阴沟”。窨井里阴暗潮湿,夏天臭气熏天闷热难受,冬天污水寒冷刺骨。在这样艰苦的工作环境中,李雄厚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地工作,一干就是30多年。

  “管好窨井盖、疏挖好下水道是下水道养护工人的天职,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干出点样子,就要干得最好。”刚参加工作时,李雄厚常常用这一句话提醒自己,每天他都查看一遍所管辖的路段,像梳头发一样把每条下水道的情况梳理一遍,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他所在的班组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年年被评为先进集体。

  在工作中,李雄厚总是抢着干重活、累活、脏活,每天第一个到工地的是他,下窨井次数最多的是他,工作环境的恶劣,接触有毒、有害气体及粉尘物质的侵蚀已成为家常便饭,但他从未退缩过。

  由于城市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形成大量建筑垃圾和饭店、农贸市场的油污、杂物等垃圾堵塞下水道,给本来就难疏挖的下水道增加了更大的难度。李雄厚在不足一平方米的窨井中作业,腰直不起,脚踩不稳,有时要跪在窨井里,泡在污水中打捞大量污泥杂物。

  在疏挖金龙饭店路段下水道时,由于建筑垃圾进入下水道,大量的水泥凝固在窨井里像石板一样坚硬,李雄厚下到窨井里无法站立,只有穿着皮裤跪在管道里用锤子和钻子一锤一锤的撬。窨井里阴暗、潮湿、臭气熏天,人在里边喘气都困难,他坚持在里边不要人替换,一干就是三四个小时,当他从窨井里上来时,浑身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双手的皮肤在井里作业时也被划破,流着鲜血……

  有一次,李雄厚班在书林街疏挖下水道,昆三中旁巷内的住户找到他说:院子里的下水道堵塞了,整个院坝都是污水,希望他们帮助疏通。这个院坝的排水沟在巷内,不属于市政排水设施,不在他们的工作范围内。但是,看到住户们期盼的眼神和淹积水给住户带来的不便,他下班后利用休息时间带上了疏挖工具,经过四个多小时的疏挖,终于疏通了排水沟。住户们感激地拉着他的手要给钱,他说什么也不收,只是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金碧社区芙蓉里片区淹水问题突出,在管道疏通机钻头都无法疏通的情况下,李雄厚用瓢一勺一勺地将管道中的碎公分石、砖块等清掏出来,连续奋战5个多小时,清掏出三麻袋碎石等杂物。

  雨季是下水道工人最忙的季节,除了完成日常疏挖工作外,还要承担防洪抢险任务。遇有大雨,不论白天还是黑夜,“下雨就是命令”已成为下水道工人的一种职业习惯。有时刚刚抬起饭碗准备吃饭,只要有雨情,李雄厚便丢下碗筷,立刻赶往各受灾现场,直到完成了抢险任务,经常一干就是通宵。

  平时和家人上街看到路上窨井盖被盗或是损坏,李雄厚都会找来树枝或砖头做记号提醒路人注意,自己赶到单位上找来窨井盖换上。

  他不仅自己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脏了我一人,换来万家洁”的下水道疏挖工人的本色,还坚持抽出时间和同事们一起学习新知识,琢磨新设备,全力做好传、帮、带,帮助新员工熟悉下水道地下分布情况,用简单通俗的方法让老员工学会操作新设备,整个班组互帮互学共同进步。

  作为一名普通的下水道工人,李雄厚牢记党的教导,在平凡的岗位上体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他用真诚的爱心,为下水道工人赢得了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