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葡的京集团350vip8888 - 官方网站

首页>重点工作>水务环保>上半年完成环滇池11个湿地建设

重点工作

水务环保

上半年完成环滇池11个湿地建设

浏览量:
分类:
水务环保
发布时间:
2015-01-16

昆明市日前召开2015年滇池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会。会上通报,2014年昆明完成滇池治理投资47.45亿元,滇池外海水体透明度上升14%,35条主要入湖河道中有23条水质达标,7个饮用水源地的水质均已达标。今年昆明将加快规划项目实施及收尾工作,确保完成规划项目建设35个(含滇中产业新区托管实施的规划项目3个),完成年度投资30亿元以上。

市委书记高劲松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滇池治理作为头等大事,扎实推进环湖截污、入湖河道整治、生态修复与建设等六大工程,不断完善和落实河(段)长负责制、“河道三包”责任制等制度,滇池水体水质明显改善,周边生态环境明显改观。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滇池保护治理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就抓好今年滇池治理各项工作,高劲松强调,要努力完成滇池治理“十二五”规划目标,确保国家2014年度滇池流域综合治理考核取得好成绩,实现草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V类,外海湖体水质基本达到IV类,主要入湖河道水质基本消除劣V类。同时要严格落实责任,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领导责任制、辖区负责制和包保责任制等制度严格落实到位,为滇池流域综合治理提供保障。高劲松特别强调,要全面总结分析“九五”以来滇池治理工作经验,认真梳理“十二五”规划完成情况,扎实抓好项目前期储备,高水平编制好滇池治理“十三五”规划。

滇池治理3年路径

2013年规划

昆明市把滇池治理作为全市头等大事、头号工程来抓,全面启动“滇池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三年行动计划共实施100个项目(滇池“十二五”规划内项目92个,规划外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341.2亿元。这100个项目突出“彻底截污、水体置换、生态工程”三大任务,具体为涵盖城市污(雨)水管网、污水处理厂建设和河道综合整治3大类截污项目;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等加快滇池水体置换的引水入滇项目。

在生态工程方面,滇池外海环湖“四退三还”及生态建设、滇池面山及“五采区”生态修复建设工程、环湖公路优化提升工程等10个项目。

2014年成绩

完工53个治理项目,在建32项

滇池“十二五”规划项目总计101个,昆明市负责实施100个。截至2014年底,已完工53项,在建32项,开展前期15项, 2014年完成投资47.4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17.84亿元。

滇池外海水体透明度上升14%

滇池外海水质类别为劣Ⅴ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64.7,营养状态为中度富营养。与2013年相比,综合营养状态指数降低了4.31%。水体透明度上升14%。除化学需氧量、总磷、总氮3项指标外,其余19项指标达到Ⅳ类水标准。

草海18项指标达到或优于V类水标准

滇池草海水质类别为劣Ⅴ类,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为72.5,营养状态为重度富营养。与2013年相比,综合营养状态指数上升了4.83%,除总氮、化学需氧量、总磷、五日生化需氧量4项指标外,其余18项指标达到或优于V类水标准。

35条主要入湖河道23条达标

35条主要入湖河道中,23条河流达标,12条河流不达标。其中,国家滇池规划考核的16条河道中,已有盘龙江、新宝象河、大观河等14条达标,新运粮河、海河2条不达标。7个饮用水源地均已达标。

2015年目标

外海确保20项指标达Ⅳ类水标准

2015年滇池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目标任务明确提出,按照“十二五”规划要求,2015年实现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比2010年削减9.9%、9.3%的规划目标。

水质方面,将进一步改善滇池外海和草海水质,外海除化学需氧量、总磷外,确保总氮、氨氮等20项指标达到Ⅳ类水的规划目标。草海除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氨氮接近Ⅴ类水的规划目标外,确保18项指标达到规划目标。

15条河道水质达标率要高于80%。2014年水质达标率已高于80%,2015年要继续巩固提升水质,确保达标率到90%以上的河道4条。其中,盘龙江水质要达到Ⅲ类;大河(淤泥河)、白鱼河水质要达到Ⅳ类;姚安河水质要求达Ⅴ类 。2014年水质达标率已高于90%或达到100%,今年要继续巩固提升和保持水质达标率100%的河道共19条。

确保完成规划项目建设35个

今年将强力加快规划项目推进,确保完成规划项目建设35个(含滇中产业新区托管实施的规划项目3个),“十二五”期间累计完工率达到88%,推进项目实施4个;完成年度投资30亿元以上,“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投资286亿元以上,完成批复投资的81%。

会上通报了35个项目完成建设的“时间表”,部分项目3月31日前就要完成。此外,空港经济区再生水处理站及配套管网建设工程、空港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2个项目及新宝象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大板桥段)由滇中产业新区托管实施完成。

因受片区开发、城中村改造等规划道路建设计划延后等因素影响,主城东片排水管网完善工程(二环路外盘龙区)、主城东片排水管网完善工程(二环路外官渡区)等8个项目暂缓实施。

3月全面完成海埂公园提升改造

除35个项目建设外,还将抓好滇池湖滨生态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年内完成滇池外海一级保护区内建(构)筑物拆除(或提升改造、结合片区开发同步实施拆除)共计83.15万平方米。

环滇池湿地建设方面,3月底前,全面完成海埂公园提升改造,以及捞鱼河、盘龙江西岸入湖口湿地;6月底前完成盘龙江东岸入湖口、海东湿地,王官、斗南(一期)湿地,晋宁水上森林(一期)湿地,滇池西岸西华、观音山南、观音山北湿地。同时,着力提升盘龙江沿岸生态环境,打造牛栏江补水入滇池清水通道的生态走廊。9月底前,完成14.52公里的河道生态环境提升。

抓紧规划外项目实施,12月31日前,全面实施环湖公路优化提升项目建设。

这些项目限时完成

3月31日前

松华坝水库水源保护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5月31日前

第十一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

9月30日前

8个截污及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包括海河(上段),五甲宝象河、六甲宝象河,虾坝河、姚安河,小清河等。滇池内源污染生物治理——以鱼控藻项目100%总投放量

10月31日前

昆明主城雨污分流次干管及支管配套建设工程的26.7公里排水管网

11月30日前

8个排水管网完善工程;环湖截污东岸、南岸配套收集系统完善项目;主城及环湖截污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工程;主城区城市水环境污染治理技术示范工程;滇池流域及补水区“十二五”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工程;农田面源污染综合控制示范工程;滇池流域及补水区旧垃圾填埋场治理及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滇池面山及“五采区”生态修复建设工程

12月31日前

滇池外海主要入湖河口及重点区域底泥疏浚工程;滇池蓝藻治理及应急工程;滇池外海环湖湿地建设“四退三还”工程;滇池环湖生态经济试验区生态建设;集镇污水处理站及污水收集系统建设工程——团结集镇项目

中科院水生生物所原常务副所长刘永定——

滇池治理分五阶段目前走在第二步

中科院水生生物所原常务副所长、国家环境应急专家、国家水专项湖泊主题专家组顾问刘永定将滇池治理分成五个阶段,分别是黑臭阶段、藻型浊水稳态、藻-草共存阶段、草-藻共存阶段、清水稳态。上月,昆明市滇池管理局副局长王丽华一行做客春城热线,节目中,王丽华介绍,滇池治理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目前,滇池正处在第二阶段——藻型浊水稳态的后期,还没有到第三阶段。对入滇河道的整治、管理方面有很多的规章制度出台,但仍有企业向河道偷排污水。王丽华分析,“企业认为违法成本比较低,带有侥幸心理铤而走险。”

刘永定表示,现在滇池黑臭阶段已经过去,过渡到了第二阶段藻型浊水稳态,并朝着第三阶段的藻草共存阶段(藻占主导地位)的区间滑动。有的人认为,滇池治理步伐很慢。对此,刘永定表示,“其实滇池治理的理论研究、治理思路、科技项目走在了前面,在国际上都不弱。滇池治理和原来相比有了系统性,河道水清岸绿,周边磷使用也得到控制。”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张乃明——

滇池周边建成数万亩湿地效果如何了?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张乃明表示, 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滇池水污染防治工作,“九五”以来,国家连续4个五年计划将滇池纳入“三河三湖”治理重点。“十一五”、“十二五”,滇池治理力度、投入空前,实施滇池治理“六大工程”。“总体来看,滇池治理思路清晰,经过多年治理,在人口和经济发展的情况下,滇池水质也未进一步恶化,与以前相比有一定程度的好转,富营养化程度减轻。”

“从治理结果来看,有效果,但效果并不理想。”张乃明认为,从另一方面讲,还应进一步总结分析,为何实施了很多工程也花了不少钱,效果却并不理想。他指出,应进一步优化项目空间布局,如兴建了不少污水处理厂,若配套管网跟不上,污水处理厂也难以发挥作用。

“尽管滇池治理的项目属于公益性的项目,也应力求以最少的投入获取最大的效益。”张乃明认为,在争取治理项目和经费的同时,要把治理经费用好,使治理效果最大化。此外,有些工程实施后,后期管理也很重要,如滇池周边建成数万亩湿地,是否发挥了设计之初的效果和作用?这些问题需引起重视。